最新消息

印度製藥業研發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苗之進展

作者:小希發佈時間:2020-11-14 00:23:50

印度疫情嚴峻,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 即將達70萬例,單日持續成長約高達2萬5千以上例,7月6日累計病例超過俄羅斯,在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排名第3,僅次於美國及巴西。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(ICMR)宣布Bharat Biotech公司發的COVAXIN疫苗將於8月15日前用於公共醫療,印度研發疫苗進展及產業發展如次:

  1.  
    1. 印度藥廠積極投入疫苗研發,目前至少有7家印度製藥廠投入,包括Zydus Cadila、Serum Institute、Biological E、Bharat Biotech、Indian Immunological、Mynvax、Panacea Biotec等。其中位於海德拉巴市的Bharat Biotech公司研發之COVAXIN疫苗,預定本(7)月進入臨床實驗;同位於海德拉巴市的Zydus Cadila公司,亦取得印度藥品總管理局(DCGI)的人體臨床試驗許可;位於浦內市的Serum Institute公司為全球最大的疫苗製造廠,亦參與牛津大學-AstraZeneca公司的疫苗研發團隊。印度製藥業者除積極研發本土疫苗亦參與國際合作。
    2. 根據印度品牌價值基金會(IBEF)報告指出,印度製藥業提供全球所需各種疫苗50%,美國學名藥40%來自印度,印度也供應英國藥品需求25%,全球用於治療愛滋病(AIDS)藥物80%亦來自印度,印度在全球製藥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WHO則表示,目前全球研發中的新冠肺炎疫苗有140個,其中16個已進入最後臨床試驗階段,這當中5個在中國大陸、3個在美國、2個在英國,澳洲、德國及俄羅斯則分別有1個。
    3. 位於海德拉巴市的Tergene Biotech公司執行長Kuppusamy Mosuvan表示,印度在1960年代投入疫苗研發與生產便與WHO合作,尤其WHO給予開發中國家之技術開發的經費補助。Biosimilars & Biologics Inc公司總裁Vincent Dammai表示,印度向來是全球製藥業的最佳夥伴,印度政府為扶植本國製藥業,禁止其他國際大廠至印度設廠,印度擁有充足的技術勞工及複雜的生產設施,並與國際經銷網路結合,因此能有效吸引投資。
    4. 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(ICMR)對外表示,Bharat Biotech公司開發的COVAXIN疫苗可望於本年8月15日前用於公共醫療。惟B公司研究人員Anant Bhan博士表示,瞭解開發該疫苗的迫切性,短期內完成對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仍有疑慮,尤其在45天內完成更加困難。根據科學期刊PLOS One表示,疫苗研發從臨床階段至完成通常需要10.71年,且成功率僅有6%。國際小兒科協會(International Pediatric Association)執行長Naveen Thacker表示,印度政府在完成藥品安全檢視後願意承擔風險修法加速疫苗開發,仍需充足的安全數據通常必須經過為期4個月的3階段試驗。ICMR則表示,8月15日的期限非常重要,為了公眾健康必須加速具有潛力疫苗的臨床實驗,其他各國研發疫苗也是如此,印度政府在緊急情況下可允許有限度使用,例如用於特定年齡層且沒有其他病症的患者。惟各界對印度疫苗研發仍抱持樂觀態度,認為可能在本年底及明年上半年完成。

此外,英國牛津大學(University of Oxford)與AstraZeneca公司合作開發的疫苗已率先進入大規模臨床試驗最後階段,世界衛生組織(WHO)首席科學家Soumya Swaminathan表示該疫苗目前在研發進度上領先全球。此外,美國國家衛生院(NIH)與Moderna公司、輝瑞藥廠(Pfizer)及歐洲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亦有重大進展。